2008年4月18日

立志要昇manager?!

連續數個月在客戶端上班,和自己公司倒是愈來愈遠了。上個星期五公司有一個部門的活動,在我家附近的一個豪華的私人俱樂部舉辦。身為公司的一員,這個活動當然是要去的啦!不然誰去消化那些食物飲料呢?

早上我人還在客戶端,下午就趕著去那個活動。在Nottinghill Gate換車的時候,竟然碰到好久沒見面的同事 - 澳洲來的可愛妹妹Natalie。之前我們每天坐隔壁的位子,一起吃午飯喝下午茶。雖然當時每天都忙著找專案,但是有好朋友相陪,日子並不會太難過。可惜的是,自從我加入目前這個案子後,就很少有機會聯絡了。

一見到面,當然就很興奮地在tube上聊天,交換這幾個月的心得。頭一個好消息是她昇上manager了。第二個好消息是她下個月要去歐洲玩二個星期。壞消息是她下個月就要離職了 - 到一家小型的顧問公司擔任更高級的職位。

顧問這一行,沒有傳統公司的人事階層,似乎是扁平得多。但是也因此,昇成manager就變得很困難。做為一個顧問,昇上manager在敝公司是一件大事。是經驗、能力、人際關際各種條件的肯定。很多顧問發現自己很多年昇不上去,就走了;也有很多人總算昇上了,也選擇走了。相比之下,後者顯然是幸福得多,因為這一走,通常也是在別的公司有更好的職位。在公司一年多,已經看到很多優秀的同事離開公司 - 顧問果然是流動率高的行業。

那天的活動辦得很成功,大家都聊得很晚。我也和一些公司的長輩混著聽他們聊天。想到等我要昇到manager,再快也要一年多以後。還有一些時間,但是已經很多人跟我耳提面命各種訣覈。Natalie在tube上也跟我說了一大串。也因此這個星期我的腦中,總是想著這些事情。

這兩個星期正值公司年度績效評核,我這次不只得請直屬老闆評量我,也開始需要評量別人的績效。我的team lead大概是知道我想要昇manager,也開始放手讓我做更多更複雜的事情。也因此,儘管他這個星期不在英國,但是我還是會有加班到午夜的情形。

雖然比較累,但是這是一件好事吧?人的能力就是要這樣磨練出來的啊!所以到昇上manager之前,我的工作生涯,應該是不會太輕鬆囉!

加油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