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4日

Edinburgh, St Andrews, Roselin Chapel

在愛丁堡的三天過得好快。這三個晚上,我們住在Eildon Bed & Breakfast,是一間上次拜訪愛丁堡時因緣際會去過的B&B。老婆一直堅持要來這邊,因為上次房東Eve留給我們很好的印象 - 她可是一個有潔疵的房東呢,還有兩張食品衛生的證照,讓老婆非常地安心於這裡吃住的整潔度!因此儘管它不在愛丁堡的市中心,反而位於離愛丁堡30分鐘車程的Musselburgh,老婆還是想再來這裡光顧。

我們上一次是住不含衛浴的double房間,一個人是25鎊。這次我們改住有1個double,一個single的家庭房,房價稍貴,一個人27.5鎊,但是有附衛浴,方便度提昇不少。Eve這次不在家,由她的朋友幫她看家,人很好。雖然沒有幫我解決無線網路的問題,但是卻義務幫我們洗了一次共三天衣服,讓我們非常感恩。也推薦如果朋友要去愛丁堡玩,不在乎一些交通或是自己有租車子的話,這間B&B真的是不錯的選擇喔!

由於交通的關係,到愛丁堡的第一天基本上只有逛到Musselburgh的市區。第二天,我們就趁早奔向St Andrews,傳說中的美麗小鎮。從愛丁堡到St Andrews的路線,除了自己開車之外,可以選擇坐公車或是火車。我這次選擇坐火車去,因為實在不喜歡公車的巔簸。但是麻煩的是火車沒有直接到St Andrews,而是到鄰近的小鎮Leuchar(發音是luker),再轉坐15分鐘的公車到St Andrews市區。

St Andrews有什麼好看的呢?它是一個風光明媚,歷史悠久的小鎮:傳說在13世紀的時候,有一個法國的修道士,帶了基督教的聖徒St Andrews的部份骸體到這邊,建立了本鎮的第一個教堂。St Andrew因成為蘇格蘭的守護聖徒,而他的十字標記也成為蘇格蘭的國家標記和國旗圖案。這個城鎮有著全蘇格蘭最古老的大學St Andrews University (600多年),而英國最迷人的王子,黛安娜王妃的大兒子William王子就在這裡唸大學喔!旅遊書上說,Prince William是St Andrews的兩大名勝之一!其實不只啦!St Andrews是古王國Kingdom of Fife的首都,是高爾夫球的發源地,還有曾經是蘇格蘭最大教堂的遺址所在地!我不迷高爾夫球,但是我很想帶我丈母娘來這邊玩玩。因為St Andrews是高爾夫球組織的總部所在地,還有據說是全世界最老的高爾夫球場Old Course喔!要在這個球場打球,聽說要一年前開始預約,而且就算不打球,旁邊沿海的步道一樣是風景怡人的所在!

St Andrews Castle和St Andrews Cathedral都在這個城鎮的東北角海邊,不只有雄偉的建築遺址,更有著壯麗的海岸景緻。Castle就在海邊的崖上,據說是古時候一個主教蓋的,後來也曾被蘇格蘭國王住過。Cathedral曾經是蘇格蘭最大的教堂,也曾是蘇格蘭的宗教中心,它有一個St Rule's Tower可以讓人欣賞附近的風光。兩個古建築都經歷了許多戰亂,如今只剩遺蹟但每年還是吸引了不少的觀光客前來。進入castle或是上tower都要買票,兩個都去的話,還可以買套票。我這次是沒有買票,因為光是可以免費看的東西,就已經讓我非常感動了。我發現,常在蘇格蘭玩的人,應該要買 Historic Scotland的會員,它就像是英格蘭那邊的National Trust一樣,可以讓人免費參觀很多古蹟說。

我們在St Andrews待了6個小時,依依不捨地離開。


第三天我們計畫早上去看Roselin Chapel,下午在Royal Mile上逛街。Roselin是愛丁堡南邊的一個小鎮,從愛丁堡過去的話,可以在Bus Station裡面坐62A的公車,或是在St Andrew Square坐15公車。我們因為稍早買了Lothian公車的day ticket,所以就選擇坐15路公車。剛開始的時候,因為我們沒有去過Roselin,所以其實心中一直都很緊張怕會坐過頭。但是我們很快就發現,這台車上大部份的旅客,應該都是要去Roselin Chapel。而最後,也真的是如此!到站的時候,公車司機很豪邁地喊出Roselin Chapel,讓全車旅客下車。所以我們完全沒有迷路,順利到達。

Roselin Chapel並不大,還蠻小的。它一開始知名,是因為它的美麗和獨特 - 它位於一個景色非常迷人的山谷中,而它的建築物也很特殊 - 不屬於任何一種風格,充滿了各色各樣的石雕和圖案。也因此,它成為了許多神秘學家的焦點。近兩年,另一件事情讓一般民眾也開始對它充滿興趣,那就是暢銷小說「達文西密碼」對它的描述。達文西密碼是一本讓人議論紛紛的書,其中包括一串解碼的過程,要去發掘聖杯Holy Grail和耶穌後代的秘密,連串驚奇的最後則是這間教堂。我很喜歡這本小說,所以我會想來這邊看看,書中描述的各種異教徒的圖騰和符號。

這間教堂無疑是非常迷人的,附近還有其他的景點,包括Roselin Castle可以欣賞。但是因為我們要趕在下午商家關門前回到愛丁堡採買禮物,不得已只好先走了。下一次,我會到這邊待一整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