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關於駁斥某泛藍學長對於台灣未來的看法

我也很擔心台灣的前途,希望台灣能更好,所以我必須不客氣地指出你信中的一些錯誤。

第一個錯誤是,你說一種做法是和北京打好關係,另一種做法是到處衝撞。我必須要說,這是一個錯誤的假設。兩岸關係應該有無限的可能性。手段上的彈性,時間上的彈性,方向上的彈性,如何善加規畫,讓台灣獲得最大利益,才應該是台灣政府的責任吧!簡化成兩種截然不同的選項,未免太單純了吧?

第二個錯誤是,就算是二分法,我也不認為和北京打好關係就不會順便把錢搬進自己帳戶。你把兩岸關係的政策方向,和總統個人的私德好壞合在一起討論,在邏輯上不對勁,也容易導致錯誤的推論。國家需要良好的制度,以避免政府官員貪污瀆職,但是這種制度上的檢討改良,和兩岸關係顯然是不同層次的議題吧?

第三個錯誤是,民進黨的不好,不表示國民黨的好。2008總統大選,國民黨的勝利,很大部份是因為中間選民對民進黨執政結果不滿意。這個選舉的結果不表示,台灣人民從此就心向中國,也不表示從此國民黨和馬總統的所作所為會自動得到全體人民的授權而不用受到人民的監督。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選的應該不是總統,反而是皇帝了。難道選完了,人民就不再是主人了嗎?

第四個錯誤是,民進黨是第二名,民進黨需要改進,這並不表示我們不應該要求國民黨好好盡他們執政黨的責任。國民黨已經行政立法司法一把抓的執政黨,全面執政,就應該全面負責。民進黨改不好,只是少一個強力的反對黨;國民黨如果做不好,全國人民都會受苦。也就是,以切身利益來講,我們反而更應該要求國民黨,仔細監督國民黨才對啊!監督在野黨,執政黨就會自動變好嗎?

我必須再說一些個人的感想:我發現很多人在討論政治話題的時候,自動就掉入藍綠的刻版印象,然後就彼此開始對抗。這個其實是很不好的習慣。難道一個人不能夠在經濟問題上認同藍營,而在主權問題上認同綠營嗎?如果台灣的獨立問題不能從藍綠對抗中拔開來,就沒有理性討論的空間了。因為我們太容易因人廢言,而被黨派對抗挾持了我們的理性思辯的能力。

很多議題,一旦被標上藍綠的色彩後,在台灣就變成政治鬥爭,對於議題本身的討論,反而就被淡化了。而往往當一個人認同的對象是藍綠某一個陣營,而不是議題本身的話,往往就容易說出前後矛盾的話。一個最好的例子是國民黨在總統大選前後前後對於油價漲跌的說法:選前不斷說要凍漲,讓大選後的新政府決定如何處理,而選後則不斷要求即將下台的政府趕快解除凍漲。同樣的狀況,民進黨也多得是。

台灣媒體專注在政治八掛缺少深刻的報導更讓這種情形惡化。我記得陳雲林到台灣時,全部媒體都在關心抗爭和流血衝突,以及政治人物對於這些抗爭的影響。我不記得看過那個報導認真分析四大協議對於台灣經濟的可能衝擊。如果陳雲林來台是代表兩岸更進一步的交往的話,我們做為國家主人的,不是應該更關心我們要怎麼和對岸交往嗎?議題被模糊了!

比方說,在兩岸食品安全協議中,對於食品的檢驗的協議是由出口方進行,而非入口方進行。你知道三鹿和蒙牛都曾是中國官方認可產品安全不用受檢驗的廠商嗎?你還記得中國曾經隱瞞三鹿產品的問題長達半年,導致成千上萬嬰兒健康受損嗎?你們覺得這樣的兩岸食品安全協議令人安心嗎?

比方說,這次的四大協議有訂下日出條款 - 有三個協議會在簽約後40天自動生效,另外一個時間更短。想想看,你和你的老公老婆結婚時,你們花了多少時間準備,再想想看這些海運空運通郵食品安全的協議竟然要在40天內生效,不需經過立法院同意,你真的安心嗎?

我真心地懇求XXXX的系友們,發揮你們的理性,提供你們的想法。我們當然已經聽夠了各種的謊話、作秀、抗爭、無理取鬧,但是正因為如此,如果有這個園地,而我們能夠聽到一些針對政治議題的客觀理性分析的話,那必定是大家的福氣啊!

1 則留言:

TTLong 提到...

'難道一個人不能夠在經濟問題上認同藍營,而在主權問題上認同綠營嗎?'
這句話說得太好了,台灣看起來是滿多人只問藍綠,不問是非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