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我的阿基里斯腱 - 家庭醫生

自從出院後,每天就是在家裡放病假。日子過得還真是無聊。原本這個星期三(9月10日)要回醫院拆石膏看傷口的,但是醫院臨時來通知,改到下星期。這個星期唯一的大事就是去看我的家庭醫生。

英國的醫療制度蠻有趣的。英國有和台灣全民健保類似的制度,叫做NHS, National Health Service。我每個月的薪水都會自動扣繳NHS的費用,而像我這次住院和開刀,都不用另外付費用。NHS和台灣全民健保另一點相似的地方是:它們都有嚴重的財政問題,也常常遭受各種利益團體的批評。

NHS和台灣全民健保有一點不同:一個人生病的時候,不是直接去醫院,而是要先聯繫自己的家庭醫生。英國這邊把它稱為General Practioner, GP。GP就像是各種醫療服務的起點一樣。

每一個人都會視自己需求或是活動區域去註冊自己的GP。當我剛到劍橋唸書的時候,因為知道自己常常需要找醫生檢查尿酸,所以就註冊了劍橋當地的GP。而開始在倫敦工作後,因為不方便常常回劍橋,就在家裡附近註冊了另一個GP,我的資料就自動轉移過來。這些醫生都可以存取英國這邊的醫療系統,所以病歷交換很方便。

由於我知道我的GP那邊並沒有器材處理我的阿基里斯腱斷裂,約診又會有時間上的延遲,所以當初我是直接去大醫院的急診A&E看診。但是我在醫院那邊看的醫生是比較專門在處理骨科,他們不是GP,所以出院時,只給了一小段時間的藥,並且要我去和GP討論後續病假的核准和後續的止痛藥處方箋。

GP看診,可不是隨時上門就能看的。在英國不只是病人有權益,醫生的權益也很重要。不論是註冊新的GP,或是要和GP討論病情,都要事先約診才行。所以很多台灣來的留學生會覺得看GP很麻煩,有小病自己忍一下,有大病直接去醫院,一兩年一下子就過去了。但是像我工作在倫敦,感覺又不同了。而且每個月薪水自動扣一大筆的NHS費用,不看醫生白不看啊!

我上個星期就打了電話約這個星期四(9月11日)看GP。如果是星期三有去醫院拆石膏的話,星期四見GP應該會更有意義一點,因為病歷會轉給GP,而他也可以知道最新的進展。但是因為我的病假已經快到期了,而且止痛藥也快沒了,所以還是去給GP看吧!

我那個GP的診所離我家不遠,走路的話不用15分鐘。但是由於本人目前不良於行,所以還是叫計程車來載我。不到5分鐘的車程,要了我£5.50鎊。真是讓人心酸。這還是我發現在倫敦比較便宜的計程車公司哩…

我的GP是一個年輕的英國男性。我一進到診間,他正在看著從醫院轉來的病歷,所以對於我的病情已經了解。我告訴他說,我此行的目的一個是病假的問題,一個是止痛藥的問題。他很阿莎力地開了一個四星期的病假給我。關於藥的部份,我目前服用的藥包括ParacetamolDiclofenac Sodium。這兩種藥都是相當常用的消炎止痛藥。由於Paracetamol不是處方藥,所以他還建議直接從藥局架上拿,因為比較便宜。

不到20分鐘,看完GP。我想應該我做的功課比較足夠,所以每次看GP都很快… 畢竟我目前也只看痛風和我的阿基里斯腱,該知道的我都知道了啊!臨行前,醫生開玩笑說,再過一陣子,我應該會變成拐扙的高手。我笑笑回說,我已經是用拐扙上下樓梯的高手了。出了門,忽然覺得,也許該試試用拐扙拄回家喔!

為什麼原本15分鐘不到的路程,變成30分鐘也跳不完的路呢?為什麼明明是涼爽的天氣,我回到家的時候變成全身臭汗呢?為什麼想在路邊順便買的Kebab店,會到中午還沒開門呢?

這一切都是一時鬼迷心竅的下場啊!

不過,路上竟然還有很多人關愛的眼神以及鼓勵呢!

當我走了快1/3的時候(嚴格說,是跳了1/3的時候),剛剛旁邊是一個工地,所以人行道只容一個人通行。對面來了一位推著娃娃車的年輕媽媽。我本著儒家謙忍的精神,讓她先行。正當要擦身而過的時候,沒想到卻看到娃娃車裡的小baby對著我一直猛揮手。

“好肥好嫩的手啊!” 我忍不住地笑了出來,而推著娃娃車的媽媽也笑了出來。我搖了搖手,向那個小娃娃說再見,並且和那個年輕媽媽點頭致意。相錯時,簡單的互相說了一句“cheers”,讓人心情頓時好了不少。

繼續往前跳,過了一個巷子,看到一位清瘦的中年太太也拄著根拐扙出來散步。本來還在我後面的,在我停下來揉著手在休息時,她竟然超了我的車。超車之時,她回頭對我笑了一下,說她了解我的感覺!她說她換了右膝關節半年了,但還是得用拐扙走路,所以還跟我鼓勵呢!跟她說了聲謝謝,她又往前走了。我還在休息…

這一路真是辛苦,然而我卻沒有休息的權力。因為家就快到了!路上的車也看到我的狀況,過馬路後,兩邊都是長長的車龍,讓我徐徐地跳過去。

可以感受到很多英國人的體貼和善心,真是很棒的事情呢!回到家,儘管身體累壞了,心卻很舒服喔!


話說從頭:我如何弄斷了我的阿基里斯腱 (1) - 意外的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