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我如何弄斷了我的阿基里斯腱 (1) - 意外的發生

上星期一,8月18日。我加完班後,很高興地跑去打羽毛球。

因為上班心情很悶,我其實很想把自己狠狠操一操。也剛好,那天運動場上面的人不會很多,所以去沒多久,就可以一場接一場的打。

自從Martin找我來打羽毛球以後,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喜歡讓我打前場。也許是大家喜歡在後場殺球,也可能是我前場的反應很快。能夠肯定的,是在重新開始打羽球後,我已經愈打愈順手了!

從8:00開始打,打到快9:30的時候,我和Kim在一邊,而Alice和Martin在另一邊。我和Kim沒有分前後場,但我還是花很多時間在前場。於是有一個球切到右前場,我也很迅速地從右後場往前切,準備彎腰接球。

在一剎那間,我忽然覺得右小腿的肌腱被什麼東西狠敲了一下。隨後右腳無力,整個人就跌倒在場上。

我轉頭問Kim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有人打我的小腿?但Kim表示什麼事情也沒發生。

我低頭撫摸我的小腿,發現整塊肌肉都鬆掉,而原本應該是緊繃的肌腱卻陷了下去,而且還有一個空檔。我心中想:幹,該不會是阿基裡斯腱斷了吧?

大家都圍了過來。有一個人看來很有經驗的樣子,他立刻弄來一張椅子,把我的小腿抬高。指示我不要立刻脫鞋,以免血液全部衝到腳上。弄來一個冰袋,要我持續冰敷我的肌腱部位。

我的肌腱其實不會痛,但是整個右腳都覺得非常地虛弱。我問那個有經驗的人說,是不是大問題。他要我把腳前後左右動動看,我試了試發現都還可以動,他然後說既然可以動,就不會是大問題。

半信半疑的我,在休養幾分鍾後,努力站了起來。好心的Martin隨即開車送我回家。




==============================================
Updated 29 October 2008.

這是我第一篇關於阿基里斯腱斷裂的文章。目前我的腳還在康復中。預計10月15日後可以開始稍微站立與走動,預計10月29日以後可以完全拆掉石膏。目前我的腳傷已經癒合,石膏也已經拆除。已經進入復建的過程囉!

關於這次腳傷的發生與其治療過程,全部的文章包括有:
  1. 我如何弄斷了我的阿基里斯腱 (1) - 意外的發生
  2. 我如何弄斷了我的阿基里斯腱 (2) - 看急診
  3. 阿基里斯腱斷裂 Achilles Tendon Rupture
  4. 我如何弄斷了我的阿基里斯腱 (3) - 確定是完全斷裂
  5. 我如何弄斷了我的阿基里斯腱 (4) - 動手術的心理建設
  6. 我的阿基里斯腱 - 總算看到醫生
  7. 我的阿基里斯腱 - 等著動手術
  8. 我的阿基里斯腱 - 手術成功
  9. 我的阿基里斯腱 - 等待出院
  10. 我的阿基里斯腱 - 不同的石膏
  11. 我的阿基里斯腱 - 出院。新的石膏
  12. 我的阿基里斯腱 - 家庭醫生
  13. 我的阿基里斯腱 - 拆線換石膏
  14. 我的阿基里斯腱 - 再換一次石膏
  15. 我的阿基里斯腱 - 最後一組石膏 - updated 15 Oct 08
  16. 我的阿基里斯腱 - [KUSO] 我欺騙了大家,真相其實是… - updated 21 Oct 08
  17. 我的阿基里斯腱 - 總算拆石膏了! -updated 29 Oct 08

還有一篇英文寫的,簡短包括了前後的過程:
謝謝您的耐心閱讀!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驚險喔....以後可要小心點. 明麗

匿名 提到...

hope u r all well now. Pauline

[ 小黑宅 ] 提到...

hi Cheeven 大

上網不小心 Google 到您這一系列文章
我也是之前斷掉阿基里斯腱的苦命人
跟你一樣我也寫了一系列文章紀錄這段苦命的日子
無聊可以看看喔
http://tangblack.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4079.html

看一下日期今天剛好是你拆石膏的第一天
期待你分享一些國外醫生教您復健的方法 :-)

Cheeven Tsai 提到...

謝謝 tangblack 的加油。今天不是拆石膏的第一天,反而是要去換最後的一組石膏。而且,今天換完石膏後,應該就能夠走路了!非常期待喔!

john 提到...

會找到都是因為要動同樣的手術

有你們的記錄讓我們對手術過程跟復原情況感到更有信心

謝謝!

一樣我又寫下了我的跟腱開刀過程:
http://www.taiwanbbs.com/space.php?uid=73&d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