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我的阿基里斯腱 - 總算拆石膏了!

10月29日星期三。拆石膏的日子總算來了。

這兩個星期託了石膏是90度的福,其實走來走去的日子還蠻不錯的。也讓我這兩天為了今天要拆石膏而格外興奮!昨天還問老婆說今天拆完石膏後,要不要去中國城吃東西哩!

這當然是樂觀了一點啦!

一早仍然是叫計程車,8:45AM從家裡出發,不到9AM就到了醫院。沒想到,我的主治醫生遲遲不出現,讓我和老婆等到10AM才看到醫生 - 不是我的主治醫生,明顯是臨時叫來頂一下的醫生:剛見到我,簡單問了些狀況,叫說我今天要「換」石膏,當場把我嚇了一跳!

其實這個醫生來,大概只是來補一些程序上的步驟。拆石膏仍然是石膏室的Ian幫我處理的。我也在拆完石膏後,現場拍了幾張照片。吃飯的時候不要看,因為我覺得這些照片不太開胃啊。

20081029 - 拆石膏


由於三個月來,我的右小腿都沒有洗澡也沒有沾水,右小腿的皮膚都呈現角質化脫皮的現象。在照片中應該可以猜測這些表皮的厚度。也讓我洗澡時,化了好多時間在搓腳皮… 讓我一直想到以前看的阿貴的阿嬤的腳皮系列

拆完石膏後,就在reception那邊,約了二個月後的回診。然後我拿著醫生給的referal form去復健科 Physiotherapy 那邊去登記。從骨科走到復健科的路上,反覆在想我要怎麼做復健的事情。離開石膏室的時候,Ian和他那個老頭同事只有提醒我上下樓梯時,不要讓腳跟懸空,而我知道一旦石膏拆掉了,走路的方式勢必要重新調整,到底要怎麼做,真是沒個概念。

在右腳還在搖搖晃晃的情況下,我當然是用兩根拐杖支撐著右腳往前走。在復健科,簡單地登記一下後,登記小姐幫我去找了一位可愛的復健人員出來。說可愛,並不是說她是什麼年輕的妹妹,相反地,她是一個大概50歲上下,和藹可親的銀髮太太。她要我秀給她看,我右腳的前後伸展範圍,再用手抵我的腳測試我的小腿的力量。

這樣簡單看完後,她說我的腳的前後活動範圍,在同樣開刀的例子中還算不錯,她同時希望我在下次回診前,反覆做兩種不同的練習。

第一個是以腳踝為軸心,讓腳掌向前壓和向後壓。因為腳被困在石膏中已經三個月了,所以不管是原來受傷的阿基里斯腱,或是腳背上的肌腱都已經僵硬痿縮,需要去伸展拉開。而且,腳背上的肌腱其實會更快見效。

第二個是將右腳垂直放在椅子上面,人立直站好。在右腳保持在椅子上的情形下,人的身體向前傾斜。如此一來,就可以伸展阿基里斯腱了。

說明了兩個不同的練習項目後,她接著幫我做心理建設。其實像我這樣受傷的人,常見的心理障礙其實是對於自己的身體產生不安全感:不知道身體是不是已經復原,害怕任何一個動作會造成另一次的傷害。所以她告訴我說,我必須先了解一件事實,那就是我的肌腱已經接好了,在那邊等著讓我用,我對它能做的最大的傷害,就是不動它!如果不去動它,它永遠不會好!

所以我除了上面的兩種練習外,也要常常走動,而且要校正裝石膏期間養成的不良習慣,像是腳在走路時會向外開。如果長時間站立或走動,腳有可能會腫漲。腫漲對於腳的復原是不好的,所以就必須觀察自己的腳是否已經腫漲,並做適時的休息 - 讓身體靠著牆,或是坐下來。即使是坐下來的時候,上面的第一項練習還是可以做的喔!

這個星期是我最後一個星期的病假。我星期五就要參加公司的活動,而下個星期更是一整個星期都會在別的城市參加公司的訓練。我一定會讓我的腳趕快好起來的!

下一次去復建科約診,定在11月10日上午。



話說從頭: 我如何弄斷了我的阿基里斯腱(1) - 意外的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