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駁斥「證明台灣人是中國人就是這麼簡單」一文

才看完了海角七號,在網路上搜尋一些相關的評論,不小心看到一個名為「為歷史正名」的部落格與上面的一些文章。我相信這位作者是相當有心而熱心的人,在自己網格上寫了很多的評論文章。不幸的是,看完其中一篇「證明台灣人是中國人就是這麼簡單」後,我的感覺就是很想罵人。

他的文中提出了下列七項台灣人是中國人的證據,很不幸的,我認為每一個證據都是不充分的。
一、台灣人吃中國菜
二、台灣人說中國話
三、台灣人拜中國神
四、台灣人過中國節
五、台灣人有中國血統祖先
六、台灣人行中國禮儀
七、台灣人有中國國藉

為免意氣用事,我嘗試很理性地在他的網站上留了言,也順便貼在這邊。如果立場和你的不同,導致你看了也很想罵人的話 - 很抱歉,請息怒。如果你有想法,歡迎平心靜氣地來討論。

=======================================================

剛剛是從Hemi連來這個網頁的。看了版主義憤填膺的文字,真的令人看了很訥悶:你的列表看來很完整,你想從很多方向去證明台灣人是不是中國人,但是實際上分析起來,你的論述卻很不充分。

其他的網友也提過一些看法了,但是我這邊就用同樣的列表來駁斥你所有的證據:

一、台灣人吃中國菜:基本上,台灣人也吃日本料理、韓國料理、美國料理、英國料理、義大利料理、法式料理。台灣自古以來和中國多相往來,菜色和料理方式相近是正常。這不代表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很多上班族天天早上吃美而美漢堡,中午吃中式自助餐,晚上跑去吃義大利麵,這些上班族都不是純中國人。

二、台灣人說中國話:我說國語、台語和英語。我也學過一陣子的日語。我一直很遺憾小時候被老師「規定」要講國語,害得我沒有好好學台語。台語裡面很多的外來語,尤其是日本話,不單純是中國話。很多原住民的語言,更是中國沒有的。按照你的邏輯,我們都不是中國人。

三、台灣人拜中國神:台灣有很多人信基督教,也有人信回教,甚至原住民也有他們的祖靈崇拜。按照你的邏輯,這些人都不是中國人。

四、台灣人過中國節:台灣很多人過聖誕節和西洋情人節。按照你的邏輯,這些人都不是純中國人。

五、台灣人有中國血統祖先:台灣很多人有原住民的血統、日本人的血統、甚至荷蘭人或是西班牙的血統。他們不全是中國人吧?如果一個外國人娶了中國太太,生的小孩就是中國人了嗎?

六、台灣人行中國禮儀:按照這一點,日本人也是中國人。

七、台灣人有中國國藉:台灣自從被中華民國政府接管後,台灣人只能拿中華民國國藉。不過我認識很多台灣人有雙重國藉的 - 美國的、英國的、加拿大的、日本的… 他們大概不只是中國人囉?政治上的區別和文化上的區別,被你搞混了!

=================

再來說說我對台灣人是不是中國人的看法。

台灣和中國有很深的歷史淵源,文化、血統、地緣都很接近,但這並不表示台灣人就一定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但我不認為我只是中國人 - 我傳承的血統有不是純中國的血統,我傳承的文化有許多外國的文化,我出生的台灣島,並沒有真的和中國大陸連在一起,也並不是自古就由中國的中央政府統治。

我認為,你的七點證據反映出,你心中的台灣人無法代表所有生活在台灣島上三千萬的人。台灣社會吸收了中國數千年的文化,這是一件好事,但是請不要因此就忽略台灣社會的多樣化的特質。你的七點證據,你可以大大方方地用來佐證「你是中國人」這件事實,但是請不要就把厝邊隔壁的所有三千萬人一起帶進去。

我認為,台灣人的意義應該大於或是包含了中國人的意義:因為台灣人不只有中國人的文化血統,還有更多!

我認為用美國與英國的關係,來描述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是很不錯的比喻。而你在文末提出台灣還沒有獨立,而且就算是未來會獨立,你也認為台灣人不應該忘記自己是中國人,不然會浪費中華文化。我部份同意這個論點,但是我也認為你這個論點有兩個錯誤的假設

一、你認為台灣人是中國人
二、你認為不是中國人就會浪費中華文化

第一個假設不成立,因為你無法證明台灣人就是中國人。你已經嘗試去證明,而我也嘗試去駁斥過了。

第二個假設更荒謬,你彷彿在暗示說中華文化是綁在血統或是基因上面的。如果真是這樣,那孔子就不用周遊列國了,因為只有周天子和他的子孫們才能學六藝吧?基督教雖然是起源於中東猶太人,真正發揚光大的可是義大利的羅馬人啊!就算不是中國人,也可以好好學中華文化的!不強求把自己看成中國人,也許更能夠客觀地看中華文化美好的地方吧?

==========================
同學看完後,希望我加註一點:
現在的英國人不會稱美國人為英國人吧
[自已是]甚麼人是自我認知..
政權所控製的又是另一回事
也有許多台灣人是美國人呀
馬英九的女兒是個例子
文化,血統,與政治政權有時相關
有些角度卻也不相關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的好..
非常贊成你!!

匿名 提到...

簡單、扼要...又不帶情緒化字眼,我覺得你說的很有道理~也狠想加註一點,如果台灣人是中國人,那對岸幹嘛在中國沿海架設飛砲彈藥?砲口應該是要對南韓或是日本吧!

匿名 提到...

在台灣呆了25年,出國唸書後才發現:(1)出國唸書的台灣學生都會昭告天下說台灣是個國家;(2)出國唸書的中國學生也終於才了解原來台灣也是個國家. P.S.中國學生到國外唸書一定要去警察機關登記註冊,而台灣學生根本不用(版主在英國應該很清楚這點).

匿名 提到...

不管你是怎樣的評價大陸..但是請你不要忘勒台灣永遠都是中國的一部份..不管你對這個中國用什么的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者是中華民國也好..而且你們所謂的台語也隻不過是大陸的一種方言而已...Can I ask you another question...DO you come from China.Whatever people's republic Or republic of China..Do you?If you say not ...I'll say 'Fuck you'

Cheeven Tsai 提到...

實在捨不得刪掉這位中國憤青的留言… 真的好典型的回應… 可是又不想回,覺得回了可能也達不到溝通的效果…

中國的青年們,加油吧!留些有內容的東西,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的!

匿名 提到...

大陸...? 這是知識未開的表述法 美國人叫自己國家the States. But I call it America.
中國: 是一個其他國家茶餘飯後的笑柄 普遍都是井底之蛙 跟他們說破嘴 還沒有一個智商高到聽得懂 悲哀!
台灣: 我生在這裡長在這裡 28歲第一次照訪中國 就慶幸我不是中國人 沒事不把錢浪費在這種跟北韓伯仲之間的國家 兩造領導人拍手向中風一樣 經典!
世界: 往中國靠攏 因為"便宜"的"唯一"利益....但願可以很久

PS: 我的阿基里斯腱剛斷一個月 打死我也不會在中國看 我頭腦好像還好....

BTW, Cheeven, how is your Achilles tendon now? Are they like it used to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