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在GoogleTalk中加入其它通訊協定的聯絡人

這兩天我花了不少時間在Google Talk上面, 試驗如何將其它通訊協定的聯絡人加到我的Google Talk中。當然這麼做是有些理由的。

第一點要澄清的是,整合多種不同的通訊協定是很簡單的事情。儘管MSN/Yahoo/AIM等通訊協定是該公司的專利,但透過反向工程,市面上有得是可以整合多個協定的程式,免費或是開始原始碼的也很多。隨便舉些例子:Pidgin(其前身是GAIM)就是一個跨平台通多協定的應用程式,還有可以免安裝放在隨身碟中執行的版本。而Meebo則是我用過很方便的網頁版多協定的應用程式。

那麼我為什麼要用Google Talk呢?當然是有它特殊的好處。

第一個是 Google Talk 很輕巧,不像 MSN 或是 Yahoo! 一個比一個又重又慢。

第二個是 Google Talk 不僅通訊協定是開放的,它也支援了多種使用的方式。獨立執行的 Google Talk 就有兩個版本:正規的版本是 1.0.0.104 而還有一個 Google Talk Lab Edition 可以支援最新的 web 功能。Google Talk 的網頁版是 Google Talk Gadget:它不但是 GMail 整合的一部份,還可以獨立一個視窗來使用 - 你甚至可以讓它變成 Firefox 側邊欄。它可以跟很多部落格整合,最近還推出 iPhone 版哩。

第三個是 Google Talk 的通話記錄可以自動保存在 GMail 中,可以使用 Google 最強的搜尋功能去找過去的重要訊息。

第四個是防火牆的問題。往往在公司的網路裡面,網管人員會想盡方法擋住即時通訊的軟體,以節省頻寬,增強資訊安全。但是只要它開放 GMail, 你就可以用 Google Talk Gadget 和你的好朋友聊天。

有了這麼多好處,那它有沒有壞處?

有, 而且很致命。使用它的人不夠多!市面上那麼多種的即時通訊工具,最強的還是MSN 和 Yahoo。還有一些地域性的功具,像是QQ在中國很紅,或是AIM在美國很強。甚至還有人在用ICQ哩!Skype上的聊天功能也不錯啊!

所以我開始尋找如何讓這些通訊協定整合到 Google Talk 的方法,而且不是用Pidgen之類的工具,這樣我才可以享有上述的種種優點。

解決方法早已有人提出了,就是利用開始原始碼界的Jabber伺服器。

話說Jabber是一種公開的即時通訊協定,而且有許多軟體支援。它可以利用不同的程式模組整合MSN / Yahoo / AIM / GoogleTalk 等通訊協定,這些模組在術語上面被叫做 Transport。要使用 Jabber,你需要有可以支援 Jabber 的即時通訊軟體,像是之前提及的Pidgen或是有許多人使用的Psi

步驟如下:
  1. 下載並執行 Psi,並建立 Google Talk 的帳號,讓你能夠用 Psi 登入 Google Talk 網路。
  2. 使用 Psi 提供的服務探索 ( Service Discovery ) 功能,去找尋合適的 Jabber 伺服器和它提供的 Transport。我使用的 Jabber 伺服器是 jabber.hot-chilli.net,它提供了 AIM / ICQ / IRC / MSN / Yahoo / SMS 等不同的 Transport 支援。
  3. 以 AIM 為例,用我的 AIM 帳戶,去登入 AIM Transport。
  4. 我原先在 AIM 上面的聯絡人,會自動被 AIM Transport 匯入到我的 Google Talk 帳戶中。因為增加聯絡人需要使用者做確認,所以我會花一堆時間,在 Psi 丟出的確認視窗中,點選確認。這一步可能會花很多時間。
  5. 關掉 Psi, 回到 Google Talk,所有的聯絡人都出現了!
俗話說得好,有圖有真相。如果想看Screenshots的話,請移駕至:
From 20081013 - GTalk Trick


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文章中,正面反面的回應都有,有人成功有人失敗。我目前還沒有把我全部的 MSN 聯絡人匯入到 Google Talk 中,因為這個量會很大。不過,一旦我又被關在客戶端辦公室,被重重網路限制時,起碼我知道怎麼做囉!

我目前倒是把不少原來只有在 MSN 或是 AIM 上面的機器人匯到我的 Google Talk 中 - 增加生活樂趣啦!


===========================
Update 16 Oct 2008

今天忽然發現我開Psi的時候沒有辦法連上Google Talk的伺服器。研究半天,發現應該是我Psi中的Account Setting不對。重新參照了Google提供的說明文件"How do I configure Psi for Google Talk?"後,一切ok!

===========================
Update 18 Oct 2008

自從上次設定好我的server後,常常會遇到Google Talk中MSN Transport自動斷線的狀況。有的時候甚至是當Psi開著的時候,Psi和Google Talk都可以連上MSN Transport,而當Psi一關掉,Google Talk中的MSN聯絡人就自動全部消失。目前還沒有找到一勞永逸的解法。我必須要用Psi去刪除再重新註冊MSN Transport,這樣Google Talk又可以恢復正常一陣子。

如果有什麼人有好的解法,請不吝告知喔!

PS. 話說回來,同一個Jabber Server上面的AIM Transport卻從來沒有讓我斷線過。這會不會是表示我有什麼其他的程式會自動登入到MSN,而導致我的MSN Transport斷線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