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我的阿基里斯腱 - 不同的石膏

星期日8月31日。

自從上星期第一次看醫生以來,已經換了四次的石膏了,而且都不一樣,實在有趣。

第一次的石膏,是在急診處做。它並不是真正的石膏,而是一種做叫Dyna Cast的東東。基本上,是一種塑化材料的板子,潤濕後擺放在我右腳下方,並用繃帶包紮定型。這種包紮法還蠻方便的,而且dyna cast也很輕。一個問題是它上面只有用繃帶固定,綁久了腳一旦鬆了,就沒有固定的效果了。



第二次的石膏,是在骨科讚有經驗的技師幫我換的。同樣是暫時性的石膏,同樣是dyna cast。不同點在於它的板子在腳的上方而非下方。相較於第一種方法,它的好處是可以穩定固定腳的角度,所以以傳統療法的觀點來說是比較好的。但是和第一種方法一樣,久了也是會鬆掉。另一個壞處是,由於腳下方沒有保護,所以我其實不太敢把腳亂擺。所以腳更累。



第三次的石膏,是手術後上的臨時石膏。它也是一樣包覆腳的下方,但是它不用dyna cast,而是用真的石膏來做,所以特別的重。由於我術後三天幾乎都坐在床上,所以不太知道它有什麼問題。相較於dyna cast,真的是比較重啊!



第四次的石膏是今天下午才換上的,算是真正阿基里斯腱復原該有的石膏。全面的包覆,用真的石膏。重量一級棒(重)。但也覺得很安全啊。上廁所時,為了要讓右腳不著地,我的腿可真是酸~~~



據說下個星期三(再過3天),我還要覆診,而醫生將會幫我再上一個新的石膏。下次的石膏可能會是玻璃纖維的呢~~~ 雖然這樣說怪怪的,但是我還蠻期待的說。


話說從頭:我如何弄斷了我的阿基里斯腱 (1) - 意外的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