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阿基里斯腱斷裂 Achilles Tendon Rupture

http://www.patient.co.uk/showdoc/27001371/

醫院急診室的醫生給了我上面這份文件,讓我花時間去了解什麼是阿基里斯腱斷裂。

阿基里斯腱是連接腳根和小腿的一根重要的肌腱。有了它,腳才有往下壓的力量。不管是跑步或是跳躍,它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根肌腱。

當暖身不夠,或是運動強度太大時,都可能造成這根肌腱斷裂。斷裂的狀況也不少種,有的跟我一樣是肌腱本身斷了,有的呢,是腳跟的骨頭被拉斷… 有點可怕… 肌腱本身斷的話,還有可能是部份斷裂或是完全斷裂。

如果是部份斷裂,那麼只要將腳的位置固定好,肌腱有可能會自動連接起來。雖然強度不會和先前一樣好,但是如此的自然復原,不需要開刀,就不會有感染的狀況。這種療法叫傳統式的療法 conventional treatment。

如果是完全斷裂,或是對於復原後的強度很在乎的情況下,會用開刀的方式,將肌腱拉回縫合。開刀似乎是台灣國內對於阿基里斯腱斷裂的預設療法。但是在英國,醫生卻很傾向傳統療法。一個關鍵點是手術感染的問題。因為阿基里斯腱所在的地方,沒有什麼主要血管經過,所以循環也較差,一旦有感染,會比較難復原。而且傷口癒合時,如果有傷口感染的話,也可能影響到肌腱本身。

不管是那一種療法,腳上難免要打一兩個月的石膏。傳統療法可能會拖更久。

以我第一次到急診時的狀況,醫生認為我是部份斷裂,所以很一直建議我用傳統療法囉。


話說從頭:我如何弄斷了我的阿基里斯腱 (1) - 意外的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