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我的阿基里斯腱 - 拆線換石膏

星期三9月17日早上,回醫院看診。這次看診,因為有老婆陪我,所以心情也比較愉快。起碼不用自己帶一堆東西,而且還可以聊聊天。

早上9點的約診,我和老婆提早了10分鐘到骨科報到。還沒有看到醫生,之前那個比較資深的石膏先生就來找我,請我直接到石膏室去拆石膏 - 不拆開,醫生也看不到咩!

他拆石膏的方式是用電鋸喔!為了讓我安心,他特地拿那個電鋸在他自己上鋸給我看,證明那個鋸子不會傷人。他由上而下鋸了兩個口,再配合剪刀把原先的石膏拆開,然後把我的腳拉了出來,順便把我腳上的繃帶給拿掉。

From 20080917 - Outpatient

我總算有機會看我的傷口。不是我說啊,那個傷口看來,還真像是菜市場賣的豬肉。如果你想吃飯,千萬不要看這張像豬肉的照片

今天石膏室有三個技師呢!有兩個比較老的,我之前已經看過了。上圖中幫我處理的叫做Ian,我覺得是最資深的。而今天還多了一位年輕的小姐,看來是實習的。石膏室的氣氛很輕鬆,Ian一直在跟我開玩笑。當他看到我觀察傷口憂鬱的表情時,還一直打包票說這個腳沒問題。

Cheeven: Is this wound ok?
Ian: Do I look like I am worried?
Cheeven: Well, it is not your leg...

幫我開刀的醫生是Dr. Naique。 他也過來跟我和我老婆打了招呼。他還講了個冷笑話,問我老婆多了一個人在家裡跳來跳去的感覺怎麼樣~~~ 傷口拆好時,他看了一下傷口,就告訴我這個傷口的狀況很好,在腳跟的地方縫得醜了一點,不過那個是因為關節附近的關係啦~~~ 

醫生說呢,今天主要的工作呢,就是把這些線頭剪掉(Remove stitches),然後重新上一個石膏。再過6個星期再回診,之後就可以不用打石膏了。Ian解釋說,在這段期間,每2個星期還是要回醫院,但不用看醫生,也不用在入口處報到,可以直接到石膏室跟他打招呼換石膏。他們會每次逐漸調整角度,把我的腳板壓回到正常的角度。之後復健就可以容易一點。

我問醫生,當我的腳長期被壓著向前伸的角度,腳背的肌腱會不會也出問題。他承認的確會,但是他們的醫療的重點先是要確保阿基里斯腱能夠良好地癒合,之後可以慢慢復健我腳背的肌腱。Ian則表示因為每次會調整角度,所以之後腳背就不會那麼難受。換句話說,在基本上,我已經度過了最痛苦的前兩個星期了。

今天等最久的,反而是拆線。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手術縫合時不是用會自己被人體吸收的線材,而是需要人工去拆掉的線材。幫我拆線的不是石膏室的人,也不是醫生,而是另外一個護士。我們等了好一陣子,那個護士才出現(她花了不少時間幫隔壁一個病人拆線的樣子)。她一到我的診療床邊,就忙著拆一堆的棉花啦,夾子啊,搞了10分鐘吧,總算把一堆機絲頭都準備好,才開始處理我的傷口。

這個過程大概20~30分鐘。她工作得很賣力,我也忍得很痛苦。這些縫合的線,由於傷口不是在身體平整的部份上,本來就不好拆。再加上她的工具中並沒有剪刀,只有一個夾子,和一個小刀子。所以對於每個線頭,她必須用夾子拉起來,再用刀子去割斷它。拉的時候,會痛,割的時候,也會痛。當她處理到腳跟上方的皮膚皺折的部份時,由於角度更難處理,時間就花得更久。

當她宣稱她處理完所有線頭,把傷口重新用棉花蓋起來的時候,我雖然跟她說了謝謝,但是我心中除了幹字連連外,還有很可怕的,因為忍痛忍到想噁吐的感覺。老婆在旁邊,她光是看我的表情都可以讓她自己開始痛起來了。

等到拆完線,一切又快了起來。石膏室的年輕妹妹首先幫我快速地把腳包紮起來,交給Ian。Ian則把剛剛已經準備好的石膏拿來包。這次的石膏又不一樣了。上次出院前,醫生幫我包的,是用白色的石膏紗帶,然後隔天石膏室的人幫我上Fibreglass。這一次呢,Ian直接拿Fibreglass來包。很快地包了起來,做得漂漂亮亮的。專業的石膏技師果然不一樣!而且因為是直接用Fibreglass,所以重量輕體積也小得多了說!

上石膏前,Ian則是用板子重新固定我腳板的角度,讓它可以從完全向前伸展,壓到約有45度的角度出來。以後每兩個星期來換石膏,都會重新再調整角度。

昨天有稍微跟一些朋友詢問,看大家希望新的石膏用什麼顏色。有不少人說要粉紅色或是紫色。我今天是選擇紫色。做起來果然是不錯看呢!以下是幾張新石膏的照片:

沒有留言: